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
普通会员

中国农药第一网

杀虫剂,杀螨剂,杀菌剂,叶面肥,调节剂,除草剂

产品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康先生
  • 电话:0371-86551595
  • 手机:15378775981
  • 传真:0371-86551595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生物菌肥的春天来了吗?
新闻中心
生物菌肥的春天来了吗?
发布时间:2014-12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43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躲藏在土壤里的小小微生物,开始受到了重视。在临高县临城镇华兴村天地人公司香蕉基地,300亩香蕉的“年龄”已有15岁,但是香蕉枯萎病发病率仅为3%。而这些功劳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有机肥中的微生物菌。

  专家表示,随着农药防控病害的效果日益下降,倒逼企业和农户重视通过维护土壤生态平衡来防控病害。生物菌肥的推广,不仅可以提高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,而且生物菌肥本身也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大产业。

  微生物大力量

  可减少30%的农药和化肥

  儋州市排浦镇华头坡冬季瓜菜基地,一根根水管铺设在田地中,喷点灌着瓜菜。“这些水,不单纯是水,而是由鸡粪、烂鱼和EM菌发酵沤成的水肥。”排浦镇科技员覃开能说,“有益菌可以在土壤中形成优势菌落,有效防御病菌。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,种植成本降低30%左右,瓜菜品质还提高了。”

  病害一直困扰着我省农业发展。“特别是20年来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,改变了土壤中的生态结构。”省植保站站长李鹏说,“我们在定安抽样检测发现,长期种植瓜菜的田地里芽孢杆菌个数仅为水稻田里的1/50。”

  “土壤中的有益菌减少,降低土壤的肥力,并使得病菌成为强势群体,是海南瓜果菜病害加剧的主要原因之一。”专家表示。

  根据省植保站的试验,使用微生物菌肥,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20%-30%;在减少40%的化肥情况下,能够达到同等的产量,并且口感大大提升。同时调查发现,在生物菌肥应用区域减少瓜菜土传病害30%,提高产量15%-18%。

  微生物大产业

  岛内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

  “每株香蕉每年施生物菌肥(含有机肥和微生菌剂)需要16元,一亩就是2240元。”海南天地人公司总经理王忠星说,“我们1万亩香蕉地,每年需要生物菌肥2000多万元。”

  已经有企业嗅到了生物菌剂产业的前景。海南霖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在琼海投资数百万建厂,预计本月底投产。“除开有机肥,仅微生物菌剂一亩地一年就需要100元左右,海南有近600万亩的瓜果菜,以及数百万亩的热带作物,每年需求量可超10亿元。”海南霖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林尤宁说。

  海南也具有发展微生物菌剂产业的优势。李鹏说,我省植物多样化、土壤偏酸和气候高温高湿的条件下有益生物菌资源丰富,有利于提纯和筛选。“特别是常年气温高,有利于有益生物菌的扩繁,冬天不用保温,大大降低加工成本。”

  李鹏认为:“广东、广西、云南等地土壤和种植作物与海南相似,也是一块可以开拓的市场。微生物菌剂可以浓缩至一小瓶,运费占总价的比例极低。”

  微生物的春天

  化学防控已显“力不从心”

  农民对生物菌肥的接受度如何?“土传病害逐年严重,使用化学防治效果差且成本高,渐显‘力不从心’,已经激发了农民寻求更好的防控措施。”李鹏说,可以说微生物菌肥的春天已经来临。

  目前,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农户开始将微生物菌肥料运用于小番茄、辣椒、西瓜、冬瓜、菠萝和水稻等,应用面积累计5万多亩。

  不过,微生物菌剂的正确使用还需要推广。李鹏说,“使用生物菌肥不仅需要基层技术人员的宣传指导,也需要建立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科普示范园。”更多最新三农资讯,请关注中国最大的农药信息网--中国农药第一网。

原文链接:
企业new.nongyao001.免费信息/show-58573.html